星期二, 一月 16, 2007

乌有之乡的核心理念:“公平扩大内需,正义创造财富,平等激发活力,自由享受激情。”

什么是公平扩大内需?

当今社会贫富差距已经过大,工资总额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持续下降,造成了内需严重不足,不得不依靠财政投资、扩大出口和吸引外资来拉动经济增长。这种拉 动法短期的确可以见效,但长期看来,却会造成财政赤字急剧增长,经济对外依存度过高,经济自主权日益被外资控制的严重后果。因此,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只有公 平,才有效率的新阶段。只要也只有缩小贫富差距,才能真实有效地扩大内需,增加企业利润,扩大生产,减少银行呆坏帐,化解即将到来的金融和经济危机。

什么是正义创造财富?

当今社会权钱勾结现象泛滥成灾,真正创造财富的工人、农民、知识分子和民族企业家受到外资和腐败官僚勾结的双重欺压,多少挣了点钱不是被房地产业间接刮 走,就是以种种名义进了权力寻租者的腰包。绝大多数的财富创造者养活了极少数的寄生虫。公检法本来是社会正义的维护者,但是,这个社会免疫系统日益蜕化为 社会毒性肿瘤系统,社会得了“获得性免疫系统缺损症”,即艾滋病。社会正义日薄西山。辛勤劳动者受人鄙视,投机取巧者一夜暴富。不容否认,近三十年来,中 国虽然高喊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,但是重大的科研成果寥寥无几,自主知识产权纷纷被跨国公司的知识产权打败。失去正义的社会怎么能鼓励人们创造财富?可 见,只有社会正义重新得到确立,财富才能源源不断地创造出来。

什么是平等激发活力?

不平等的确也可以激发活力,但不平等激发的是少数人的活力。像张维迎这样的学者,天天鼓吹用“剩余索取权”可以调动积极性,不知道“剩余索取权”只能调动 “索取者”的积极性,却会打击占企业多数的“被索取者”的积极性,甚至会迫使“被索取”走上怠工、罢工的道路。任何一个企业家想搞好企业,都懂得要调动职 工的积极性。靠什么来调动?靠平等,靠公平。尊重平等感、公平感,提倡财务公开透明,这正是20世纪西方企业管理演进的基本方向。对于技术研发型的企业、 研究所、大学来说,人与人之间的平等感使科研灵感得以交流,群体创造力得汇聚和爆发,重大的科研成果由此产生。这不是平等激发活力吗?

什么是自由享受激情?

心灵的自由是激情的源泉。我们向往自由。但是,我们常常拥有了形式自由,失去了心灵自由,失去了激情,成为物质和地位的奴隶,生活变得无聊乏味,成了“单 向度的人”。心灵自由是实质自由。主流经济学常强调用严格的制度来约束人,殊不知强调严格制度是工业时代的社会特征。在互联网日益发达的时代,在“世界是 平的”的信息时代,心灵自由才是创造力的源泉,才是社会进步的源泉。

为了探索一个更加公平、正义、平等、自由的社会,乌有之乡鼓励各种思想的自由表达,特别鼓励新思想的探索,希望探索一条既不同于马克思主义,又不是于自由主义的思想创新之路。
http://www.wyzxwyzx.com/Article/Class1/200609/10286.html


什么是乌有之乡?

无论古今中外,现实的人类社会都充满着剥削和压迫,个人越来越象一部庞大的社会机器的小小螺丝钉,毫无意义地出生,毫无意义地死去。战争、欺诈、饥饿、疾病,每天都在夺取千百万人的生命,侮辱着人的尊严。资源枯竭、环境危机、两极分化、恐怖主义,人类正面临毁灭的危险。

乌有之乡,乌托邦的又一称谓,它是从古至今不灭不死的梦想和理想,它代表了每一个人都向往的和谐与幸福。

乌有之乡呼唤一群理想主义者,他们将以自身崭新的思想、生活方式和积极的社会生活吸引公众,他们将向世人展示创造、激情、理智和分寸。俭朴的生活与火一样 的工作,对弱者的关切与对强者的蔑视,对真理的执着追求与对具体事务的机智,对生命的热爱与对死亡的坦然,都将融于一身。对于这一群体来说,工作即娱乐, 他人即自己,在人世即如在天堂。他们之间的交往即构成一个真善美的和谐社会。

中国需要理想主义,人类需要理想主义。

  乌有之乡--

    关心地球自然环境 规划新天地
    关怀人类精神世界 创建新生活
    关注世界发展局势 向往新社会

    环境恶化资源耗竭,出路在哪里?
    信任缺失友谊难觅,何处是知音?
    追求自由平等尊严,想像新世界。

    阅读幸福 聆听智慧 触摸思想
    乌有之乡书吧
    走在从此岸到彼岸的路上

    公平扩大内需 正义创造财富
    平等激发活力 自由享受激情

    有钱,有房,有车 却仍离幸福太远。
    空虚,冷漠,浮华 难道就是生活的全部?
    理想,责任,激情 我们重新追寻。

乌有之乡书吧/店经营项目――

* 精选二十五年书籍精华,图书零售、邮购。

* 每周举办人文讲座、沙龙等活动。

  * 为公司、学生社团提供活动场地,并可合作组织各项活动。

  地址: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1号北京燕园资源宾馆3层1308房间

  电话:010-62760856

http://www.wyxwyx.com/2005/ShowArticle.asp?ArticleID=174

0 评论: